English

秋里 希望一代比一代好

2000-11-09 来源:生活时报 陈雄摄 我有话说

在哈尔滨长大的秋里从1945年开始了指挥生涯。从部队到地方,从地方到中央,多年来他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。有众多音乐组织头衔的秋里至今仍活跃在艺术舞台。目前这位老人担任着两个团的指挥,由60人组成的文化部老艺术家合唱团和由中年人组成的“春之声”合唱团。作为国家一级指挥,秋里希望中国的指挥队伍能蓬勃发展。

秋里说自己最初的指挥是紧张的。“音准、节奏、动作每一个细节都很讲究。国外来了指挥家就要跟人家学”,从小音乐基础并不深厚的秋里更多的时间处在工作中学习,学习中工作的状态,“这么多年都在跟别人学,学别人的优点,慢慢地成熟”。当处理作品、分析作品、表现作品都达到顶峰时,秋里说自己已老了。

指挥的问题关键在于对作品的处理表现。哪个地方应形成高潮,哪个地方应形成低谷,指挥都应非常清楚。“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》是群众歌曲,如果从头到尾只知道高声唱,那就成了唱者累,听者平。而用艺术手段就不一样了”,谈起艺术技巧,秋里的脸上充满了丰富的表情,“第一句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,没有工产党就没有新中国’本身的重复就是力量,这句要树立起共产党的高大形象。指挥前半句完了时不能轻,要把歌曲的高潮推上去;第二句的‘共产党勤劳为民族,共产党她一心救中国’要很亲切的,要有发自肺腑的声音;第三句‘她坚持抗战8年多她改善了人民生活’,这句要充满真情。最后一句要抒情,而且不能换气”,讲完自己熟悉的专业知识,秋里迅速又恢复了老人常有的平和。

军人出身的秋里对1950年开始的那场抗美援朝战争有着很深的记忆。他说自己共去过朝鲜3次,中国人民志愿军过江之初是自己第一次到朝鲜。“作为访问我们是坐车子过江的,但很多志愿军战士是涉水过江的。那时天气很冷,战士们趟着没有冻实的冰过江,有的最后腿与棉裤棉衣冻在一起,腿都没了”,回忆起往事老人陷入了沉思,他顿了顿说“我们当时都被感动得掉了泪”。

希望国家能培养指挥队伍是74岁的秋里唯一的愿望。“因为培养了一个指挥就等于培养了一支队伍。如果一只队伍没有好的指挥,那这只队伍就永远提不高”。

离休在家的秋里现在的一个工作是写书。他说:“我写书主要是写教训,教导后人不要走弯路。希望一代比一代好,希望后来人比我们好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